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高雄esg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推薦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桃園csr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評比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臺北esg公司治理課程評比

高雄csr課程證照培訓班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2023桃園基礎sdgs證書課程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2022臺中esg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桃園sdgs管理實務課程推薦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臺北csr課程費用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2022新竹csr相關課程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新竹esg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培訓班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一 母親生了七個孩子,五男二女,二女夭折。剩下的五個兒子,大哥二哥生于老家海城,三哥、我和弟弟生在樹基溝。樹基溝是一個礦山,招工時父親從老家趕來,幾年后,母親也帶著大哥二哥投奔到這里。 父親說,母親來除了帶兩個兒子,還有兩樣東西:一把剪刀,一個襪板。 剪刀是生活的必需品,縫縫補補離不開它。襪板也很有用途,一家人的襪子都靠它來織補。其實,對于母親最有用的東西是紡車。母親有紡線織布的手藝,在老家都是靠這個過活。但她知道礦山用不上。礦山都發勞動用品。而她要照顧孩子,伺候父親,料理家務,即使將紡車帶來也無暇使用。 二 春秋兩季,母親天天下地,像瘋了似的勞作。春天去挖野菜,人吃,豬也吃。秋天則是揀地,礦區外的溝溝坎坎旱地水田,無不留下她瘦小的身影,仿佛米勒筆下的拾穗者。 這個季節,一天里就很難見到母親。一覺醒來,往往是飯菜熱在鍋里,她卻早已迎著晨曦走向田野,到了晚上,又遲遲不得歸來。甚至一連幾天,母親住在幾十里外的村莊,白天揀了苞米谷子,夜晚就用手搓將下來,分門別類,裝進口袋,直到帶去的口袋都滿了,才肯背回家來。 有時夜雨滂沱,本想母親不會回來,但她卻敲響了門。 三 夏天,居民區外北山腳下的河套嘩嘩作響,水落石出。這時,母親就會把全家人浣洗的衣服盛在水盆里,一次次舉向頭頂,與鄰家嬸娘一起,沿著學校邊上的那條小路走向河套。不同的是,鄰家多有女兒幫忙,惟獨母親只身一人。如此,母親就將家鵝趕上,讓鵝兒在水中游泳,自己在石上洗衣。如果是棉衣棉褲,是父親下井時穿黑的作業服,母親還要帶上那個光滑白亮的棒槌。 母親遠去的背影,常讓手拿書本坐在院子里的我感到羞愧。心想,幸虧母親不是小腳,不然那將是怎樣的一串足跡!這時,我也會想起早夭的姐姐。母親說這是命。 四 父親在礦上工作,一二三班倒,即便這樣,家里的房前屋后甚至鐵道南的山坡上也開了大大的菜園,一個人干不過來,母親就去幫忙。苞米、大豆、高粱、地瓜、白菜、籮卜、土豆,甚至旱煙都應有盡有,自己吃不了,拿到集上賣,或是送給親戚鄰居。不僅如此,家里還養了雞鴨鵝狗豬。那個年代,頗有奔小康的意思。但背后的艱辛,難與外人道。 比如白天天氣預報說無雨,不料夜里忽然電閃雷鳴,風雨交加,剛剛躺下的母親立即起身,第一個沖出門去,將正在搭露的煙葉蓋起,將柴禾抱進屋里,將鵝鴨趕入圈中,而她的渾身業已濕透! 父親上夜班,母親是家里唯一的將領,也是最深的受害者。 五 母親一度有輕生的念頭,因為她受不了病魔的糾纏,也受不了父親的打罵。母親藏有一塊紅礬,這讓我很害怕。 那時,父親脾氣不好,入井開礦自是辛苦,班后還要上山打柴,下田種地。盡管母親服前伺后,溫酒炒菜,稍有不順,父親也會張口就罵,舉手就打。母親只好忍氣吞聲,或是哭著跑出家門,我和弟弟緊緊追隨。母親說:媽不會死,你和弟弟還沒有長大呢。我不相信,就扳她的手,看是否攥了紅礬。 母親不在家的時候,我也經常翻箱倒柜,在包裹里,衣服里,甚至她的裝老鞋殼里,尋找那致命的東西,可我總是落空。這樣的恐懼持續了很久。 六 鄰家的嬸娘都是礦山工人,每月拿著幾十元的工資,生活很是自主。可母親沒有工作。母親也曾是礦山的臨時工,只是由于眷顧我們,而沒有堅持到最后轉正。為此,她很后悔,也很自卑,但更多的是自強。 母親買了一臺縫紉機,閑時不僅用它為我們做衣褲,還做鞋墊賣錢。她做的鞋墊,結實耐用,十分美觀。母親有設計的天賦,她總能用不同顏色不同形狀的布角組成各種好看的圖案,即使沒有花布,哪怕是青一色的黑,也要用白線扎出花鳥魚蟲,梅蘭竹菊,惹得顧客愛不釋手,久久不肯放進鞋里。 那時,我和哥哥都在礦上工作和學習,母親怕我們難為情,就常常躲在集市的一角。中午也不去誰家吃飯,而是自己帶了饃饃,或是買一碗豆腐腦悄悄吃掉。就這樣,母親不僅攢下了一些零錢貼補家用,還時常偷著給我。 七 母親喜歡花草,盡管日夜忙碌,她也會抽出時間在房前屋后的空地兒上栽些好看的花兒,有蘭菊,有月季,有文竹,甚至還有罌粟——因為罌粟的花籽具有解痛的功效,家人或鄰居,誰的牙疼了,母親就用指甲摳一小粒敷在牙縫里,很是管用。 但父親總是擔心這些不頂吃不頂喝的東東欺壓菜園,有時,竟連根鏟除了。 為此母親也不惱,她會將一些花兒移栽到大大小小的盆罐里,然后放在窗臺上。只是到了深秋的傍晚,這些盆盆灌罐就要一一搬進屋里,待到第二天上午太陽出來,再搬將出去,直到霜降,這些花兒才在屋里安頓下來。而出出進進的母親,望著她們,臉上就會掛著笑意。 八 從小沒有上過學的母親,對我們的學習卻很重視。她不像父親,父親雖然有文化,但對孩子們的學習漠不關心。他說井下出礦石,地里長莊稼,人不吃飯不行,學問是鳥。 母親卻不這樣認為。 那時我沉浸在書畫藝術的王國,也每每為文學而著迷。如此愛好,就需要筆墨紙硯,書籍畫冊,母親就用平時積攢的零錢給我買。我寫的字作的畫掛在家里,她看了很高興,還常常問我這些字都念什么。告訴了她,她就默念幾遍。如果報刊發表了我的文章,她更是讓我讀給她聽,然后會心一笑。 九 母親身染多種疾病,且做過一次膽結石手術。那是一個冬天,臘月里的日子,母親病情加重,礦醫院不敢挽留,父親和三哥就背著母親去省城醫院,家里只留我和弟弟。喂雞喂鴨,洗衣做飯倒也罷了,只是臨近年關,各種活計紛至沓來,讓我和弟弟不知所措。好在鄰居幫忙,才使我們的家與往年一樣,也有了節日的氣氛。 為了感謝鄰居,我給他們每家畫了年畫,寫了春聯,刻了掛帖。蒼天憫人,我的母親也終于死里逃生,臘月十五的晚上,回到了家。 十 一九九六年的冬天,我和妻子女兒住在大哥家的一間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屋里。還有母親。她得了肺癌,且是晚期。我哄騙母親說是肺炎,吃些藥打些針就好了。母親說,那就回家吃藥吧。我說光吃藥不行,我家離醫院近,打針方便。其實,我明知母親去日無多,只是想在她老人家膝前多盡一點孝心,而母親又何嘗不知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呢!我們仿佛在捉迷藏。 母親在我們家住了四十多天,就回到父親身邊去了。她不愿意拖累我們,她也心疼那打針錢——因為沒有工作,她的醫藥費礦山只承擔一半,即使我們兄弟都愿意埋單。 這就是我的母親,生活在貧困之中,卻仍然愛著善良,即使在最后的瞬刻。這也是我的母親,在她僅有的六十七年的樸素人生中,給我留下的最后記憶。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有一種經典,叫做傳承。對于我們炎黃子孫來說,大年三十這個日子是再經典不過了,站在中國的這個時空節點,它的足跡,在時光中永不磨滅。 大街上的人一天天多了起來,街道兩旁的路燈桿上及樹枝上掛滿了中國結和紅燈籠,許多單位、學校、商場的門前也飄揚起了五星紅旗和各色彩旗,商店里的商品比平日豐富了許多,每個人的臉上也盈滿了喜氣……哦,年就要到了。大家都在不約而同地談論著年,都在滿心歡喜地迎接著年,都在充滿憧憬地期待著年,都在滿懷祝愿地祝福著年……年味已注入人們的生活,已沁入人們的心脾。 年作為一種傳承,一輩接著一輩地過,一年接著一年地過,狗承雞,豬承狗,鼠承豬,牛承鼠,虎承牛,兔承牛,龍承兔,蛇承龍,馬承蛇……一年一年像流水一樣將一個個平凡的歲月傳承下去。年傳承了祖先的風俗,年傳承了父輩的夢想,年傳承了自己的祝福,年傳承了兒孫的企盼。 按照傳統民俗,從臘月二十三開始便開始過年了。臘月二十三叫小年,要供奉灶王爺:上天言好事,回來保平安。從臘月二十三開始,每天更是數著過: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燉羊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鬧一宿。過了年之后,每天仍然都有新內容:初一餃子初二面,初三烙餅攤雞蛋,初四在家吃折籮,破五開張聽喜歌,初六上街把窮扔,初七街頭看后生,初八順星初九蠶,初十祭石保平安。過年之前,要搭彩門、寫春聯、掛窗花、貼年畫等。除夕之夜,要守歲、吃團圓飯、發壓歲錢、燃放鞭炮等。過年的時候,將“福”字倒著貼,意為福到了;要蒸年糕,意為年年高;家中要有魚,意為吉慶有余;用柏樹枝穿柿子,意為百事順意;即使損壞了物件,也被稱為歲歲平安……總之,年這個節日,承載了炎黃子孫太多太多的希冀。 日子是一天接著一天過的,年是一天連著一天積攢起來的。我們辛辛苦苦積攢了365天,便成為一個年。試想,若是日子總是這樣沒頭沒尾地往下過,那也太平淡無趣了吧。幸好,我們有年。過去的一年結束了,新的一年開始了,是多么值得祝賀啊!于是,那一聲聲“過年好”無處不在,親人情、朋友情、同學情、戰友情、同志情、鄰里情等各種情誼被宣泄的淋漓盡致。 對于炎黃子孫來說,無論你走到哪里,過年永遠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生活內容,這是刻烙在骨子里、流淌在血液里的東西,不是所能丟棄的東西,是想改變都無法改變的。年作為一種非常隆重的儀式,只有過完了年,我們才煥然一新,只有過完了年,我們才生機勃發。所以,人們總是盡量回家過年,那條擁堵的春運之路顯示了炎黃子孫對年的熱戀,是一個難解的結。即使回不了家的人,也會在異地傳承著祖先流傳下來的年俗,遙寄鄉愁。 在歲月的長河里,年作為一種傳承,決不僅僅因為這個日子比平時特殊和特別,更在于它足以令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民族,經歷更多的積淀,心存更多的夢想,感受更多的美好。 >>>更多美文:情感日志

流連在光陰深處的馨香 文/煙竹 天穹一輪明月,清光四溢。靜坐陽臺,對月遐思,腦子里就有了易安馥郁、精致的句子:“云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心底自然就思念起拿筆寫信的時光。 “江箋小字,說盡平生意”,那是怎樣的年歲哦。綠色的郵差使者飄然而至,亦不屬空間的限制--在瀟灑的雨中,在寢室的床頭,在教授的課堂,在學校的林蔭道上,在教書的山區,在操場上與孩子們的嬉戲間,那錦書千里萬里的情意綿綿,低吟淺唱著,定是路途中最美的一抹嫣紅。 小舅遠在北方,是他和媽媽年齡挨著的緣故,在他們兄妹中,他和媽媽的感情最要好。兒時,讀小舅的來信、給小舅寫信是我們家最美麗的時刻。 每每大門口郵差悅耳的自行車鈴聲傳來,馬上就有洪亮的聲音穿進屋:“老師,您的信!”聞聲而出的我或是姐姐們飛快地跑出去,接過郵差手中的信箋,把那信封翻來覆去地看個遍,然后高揚在手中,像是一面勝利的旗幟。信傳到媽媽因激動而有些顫抖的手中,沒等媽媽開啟,我們幾個孩子就像讀書一樣大聲朗誦起來:妹夫、妹妹,你們好!孩子們乖,甚是想念。信紙還沒展開,媽媽已經被我們的頑皮逗得越發顫抖。打開信紙,十有八九是我們朗誦的句子,忍俊不禁中,是爬滿心頭的溫暖。一成不變的問候和家常事,媽媽和爸爸每每都要念上好幾遍。 一個春天的周日,窗外的小雨淅淅瀝瀝,天,還寒冷著,我們一家圍著火爐,親密開心。在爸爸媽媽的鼓勵下,我握著筆桿開始寫我人生的第一封信。那年我8歲。 信,是寫給小舅的。我學著媽媽原來寫信的樣子,把家中最近的情況、我和姐妹們的學習一一做了描述。媽媽梳著個齊耳短發,欣賞地看著我弄墨涂鴉。她那嫻靜高雅的樣子同墨跡的芬芳,叫人記得。 亦曾記得。一個秋日的黃昏,夕陽透過枝椏如碎金斑駁在兩個女孩的身上,是我和小雪,我們相偎的影子和林中樹木斜映著,瘦瘦長長,有些惆悵,有些落寞,或許不僅僅是這些。山里的貧瘠和晚上那令人窒息的寂寞,讓兩個走上鄉村講臺不久的花季少女近乎絕望。 有風吹過,我們額前的劉海凌亂如枯萎的草。夜色要來臨,學校廚房頂上的炊煙裊裊升起,在寂靜的荒野生動,婀娜,是村上請來的阿婆在替我們倆做著晚飯。我們突然就有著家的感覺,一骨碌地從地上爬起,就往廚房那邊沖去。 “娃們,看,這是村長剛開會拿回來的信件,看有你們的信沒?”阿婆把手中的一摞信遞給我們,笑顏如菊。我和小雪興奮地撲上去…… 信件真多,是方圓幾十里鄉親的。山里交通不方便,郵差騎著個自行車半月才來一次。鄉上有會議,自然就好,村干部就可以順便把信件、匯款單、包裹單等帶到學校。學校可以及時把學生帶回家或是挨著的鄰居, 信堆里,真有我和小雪的信。不曾好好吃晚飯,就一頭扎進他們糖蜜的文字里。 “親愛的,想必此刻的你在課堂上帶著孩子們書聲朗朗……想必此刻的你正漫步在田間幽靜的小道,身邊是潺潺的溪流--親愛的,我在等待你詩意的描述,我還答應過再陪你到君山拜訪柳毅……”是萍娟秀的筆跡。 一封封信箋在我們眼里、心里愉悅著。那晚上,偏僻、寂靜的山村校園活潑沸騰。窗外,皎潔的桂花上都掛著我和小雪的歡笑。然后,兩個醉了的傻丫,在昏暗的燈光下鋪開信紙洋洋灑灑地把我們的思念寫下。心,溫暖如陽,思念亦就明艷美麗。惆悵,落寞,離我們遠去。 天終于亮了,我們倆早早地守在村頭等待出山趕集的鄉親,托他們把我們的信帶到小鎮上郵寄。信剛交到他們手中,心里就想著朋友同學讀信的樣子,就急切地盼望起下次信箋到來的時光,說“書去魂亦去,兀然空一身”是毫不夸張的。 還有,還有無數這樣的時光,美麗、幽雅、開心的時光。 真是有的,你我都有,清晰如昨。 “漸行漸遠漸無書”,什么時候,它們飄渺無蹤,讓你我在“水闊魚沉何處問”中嘆息。在嘆息中,電話、短信、郵件與我們纏綿不離,是快截,是方便,但為何總覺得少了一份溫情?不及信箋的素淡綿長?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盡素書。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上言加餐飯,下言長相憶。”從陽臺走到鋪天蓋地的月色中,又念起我喜歡的幾句樂府詩。這是漂泊在外的丈夫寫給妻子的,每每吟到,就更加固執的認為書信比電話之類的來得素美,來得絢爛。想想,那思念夫君的孤寂時分,她秉燭西窗,鋪開信箋,那熟悉的字里行間彌漫著都是他的氣息,有淚,亦是暖著的。 親情,友情,愛情……一切美好的情感,在筆尖中行走,素樸,卻是那般情深,那般馨香。只是,在如潮洶涌的光景里,融在心波的這份素樸亦只能在回憶里流連了。 美麗的光陰歲月 文/幸福的微笑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曾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她知道,只求在最美的年華里,遇見她。 青春的年華,調皮搗蛋的他也成長為一位好強帥氣有點叛逆的大男孩,羞澀的她成長為一名獨立堅強聰明知性的氣質女孩。或許他們還不是很熟悉很了解,或許就是一次回眸、一個微笑、一個眼神、一句話,他和她在最好的年紀,開始了青澀懵懂愛戀。 時光流轉,卻不能一直停留在那個瞬間,愛情開始的時候,懵懂青澀卻耐人尋味。為了她,他變得成熟、善良,少了許多的幼稚與爭強好勝,因為愛情,他開始努力的學習工作,一心想為了與她的幸福而做出一番事業。為了他,她變得優秀善良,少了一些青春的羞澀,多了一些包容與理解,因為愛情,與他的幸福成為了她所有的生活的精神動力。 最好的年紀,愛情的味道總是那么的濃郁。人說:“愛情會讓人變得更加美好,”我想也是,走過的人或者正在走的人,每每想起,都會自我陶醉。他和她的故事繼續著,熱戀中的他們就像一對新婚燕爾,幾天不見,十分想念。生活中,有鮮花的的浪漫,也有燈火闌珊時漫步的溫馨,執著的他們感動著彼此,相濡以沫也讓他們更加珍惜彼此的這份愛情。 最美的時光,等待、遇見,幸福來得不容易,才會讓人更加珍惜。跌跌撞撞的人生路,苦苦的等待才發現遇到是那么的不容易,能夠攜手在一起同行又是那么的難得,他們的故事在繼續著,而我們也在最好的年紀尋找到另一半,因此人生才變得更加完整。或許隨著時間流逝,那些感覺都會淡忘,但是,我想沒有不期望相伴到老的,僅此,祝福走在幸福路上的人都能夠感動。 光陰似箭 文/蕭灑又何妨 習慣了的事就那樣自然而然的變了,在我還絲毫不覺之時。自從有了他,每一次的洗澡都是一起,常要帶上一樣兩樣的玩具,放到池子里玩,跟同齡的孩子搭訕,玩鬧,重點并不在洗,更像是一種游戲。 感覺還似昨天,他拉著我的手走,長度不夠,還得我略俯些身子。 像是做夢,而今他已然能穿我的衣服,那個頭更是亟不可待地向我平齊。 真的太快了,我還沒做好準備。當上次他電話里說,要和同學去洗澡,想帶上我,好能給我搓背…我才驚覺,他長大了,不再需要我事必躬親,卻反過來要把我顧及。 往事歷歷,從前是那么期盼他快點長大,能自己上學不必接送,能自己出去玩不必非等到公休日才能陪他…彼時,忙這忙那的總覺沒那么多的時間,他亦是,上學,作業,檢查,補習班的忙碌,能帶他玩點兒啥真是困難吶。 而今,當我和他都有了閑暇,我卻已不再被需要,他有了自己的玩伴,有了更有興致的玩法。 其實,我該高興,這對他來說是好事,是成長的必然。又何嘗不是我從前的祈盼,盼著他有自主意識,盼著他融于同齡人中間。 或許,是我成長得滯后吧,沒能及時調試好自己的心理,或說還沒有個正確的自我認知,面對于不同的角色扮演。 只是,當我們把自己的美好愿望強加于人時,是否適合,是否客觀,是否公平?還是該多尊重獨立個體的人格,畢竟路終究是得每個人自己走,而誰又真的有大智慧可以為別人的一生負責。 有些的經歷不可省略,有些的打擊要獨自擔起,作為至親的旁觀者,當適時地提醒、勸誡、引導、倡議,只希望,少年能把握好自己,多一些快慰,少一些遺憾,自強不息,有情有義。 來不及揮霍的光陰 文/藺玉清 常說時光如梭,轉眼即逝。無論是和風細雨,行云流水的度過了這一秒,還是跌宕起伏,蕩氣回腸的走過下一秒,這一秒就這樣匆匆的走過了,沒有一絲回轉的余地。我要做的只是當下一秒回想起這一秒時能夠沒有一絲悔意罷了。 翻開那本書頁有些泛黃的相冊,撫摸那幾張老照片細細品味,每一張都承載著一段關于那段日子的故事,記錄著屬于我的青蔥歲月。細細想來,人生或許就是本翻不完的相冊,每一張相紙記錄著的都是一段值得回想的一段歌謠,譜寫著一段關于人生百態的故事。停留是剎那,轉身即天涯……為什么人總在悲傷惆悵的時候,會無法抑制的回想過往,泛黃了的青春書冊,一遍又一遍的拿出來翻讀。我曾那樣懵懂無知,如今也已亭亭玉立,或許童年是用來回憶的吧。 掀起窗簾,昨日嬌艷絕代的薔薇花憔悴了許多,花瓣也微微枯黃。只是不知怎的那般美麗的雨后彩虹也只是經不過光陰的考量。樹葉為何綠了又黃了;絢爛的流星雨為何只是霎那的光彩;落花瞬間那么美麗,下一秒卻不見蹤影。或許激情是不可持續的吧,或許所有的美好都是短暫的吧。 在來不及揮霍的光陰里,就讓旅行帶我留住這稍縱即逝的時光。我站在仙境般的張家界,只覺得歲月這般靜好,年華這般鮮妍。在日照的沙灘海岸上永遠都不能感覺到大海的厚度, 只有親自感受才有資格言說大海的波瀾壯闊。攀登在五岳至尊泰山的頂端,俯瞰大地,才能真正感受到“一覽眾山小“的成就感。或許旅行是一副承載歷史的畫卷,一場自然的邂逅吧。 今天你看大雁南飛,明天又見月缺變圓,有多少繁花滿枝就有多少秋葉凋零。總要經歷坎坷的一生會綻放出不同的色彩。我會以虔誠的心態靜待挫折的到來,會微笑著感受挫折帶給我的洗禮,人生總要經歷那么幾次洗禮,春蒸秋嘗,日子是一磚一瓦堆砌來的,耕耘不只是為了收獲,有時耕耘的過程會讓你有新的收獲。今天的執著為的是明天的生活。 有時候,一份清淡也能歷久彌香;一種無意更讓人魂牽夢縈;一種簡約能夠維系一生。 歲月實在太過匆匆,有些故事還沒來得及開始,就已經被寫成了昨天。有一種深刻叫刻骨銘心。如果今天就這樣匆匆劃過,就連留下的弧線都是那樣輕描淡寫,那么這一天一定是索然無味的。我會留下一段專屬于那天的故事,或許一片樹葉能記錄今天的紋理,一種花香能留住今天的味道,每每回想都會在心中引起共鳴。我用自然記住了我的今天,今天是刻骨銘心的。 譜寫春天的篇章,或許很難,春天實在太短暫,沒來得及提筆已到盛夏。春天多情的把我留下,我多情的心卻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隔著光陰的愛情 文/cinderella 不愿看以往,依如不敢去直視鏡中的自己,那滿面的憂傷…… 用腳踩一踩雨地,冷不丁就會想起某年某月某一天,曾經痛的凄涼,關于那些藏在孤獨雨中的心事,以將心侵涼。 關于你那地老天荒的誓言和那些簡單的故事已被歲月擱淺,就似心被撕扯的碎片一樣拋到水中,再也恢復不了原本的模樣…… 而在七夕前夜依舊重復著以往的片段,心中的你卻不知隱藏在何處,不知道執著于奔跑和善忘的時針,還能不能勾勒出以往的模樣?不知道別后還有沒有我期盼的容顏出現在眼前,不知道自己還會不會為離別為思念 而在淚流千行…… 不愿再看以往,不敢再為那些隔斷的光陰而心傷,而對現在的等待已經懷疑,是不是還會有美麗能呈現…… 面對遠離的你,光陰以阻隔了我的雙眼,心似撕碎的紙片一起狂飛在夜空。 夜暗雨叩擊著窗欞,沒有月光的夜晚,逆燈任光線折返在墻上,透滿我深鎖的憂影,怎么也甩不掉那疲憊的沉思,卻怎么也放不下那份思念,始終逃不掉那份無奈,也試想去找尋從沒有光臨的那份美麗的故事,然美麗的卻是一個沒有終點的圓,望不見你; 也牽不到你的手;月亮依舊 ;心依舊; 而留給我的卻是我不再想承擔的承擔,想說別在遠行了,長空白云卻看不到我的相思,縱然手指上依然帶著那枚指環…… 但我不再相信,“兩人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光陰易逝,豈容我待 文/楊治華 “門前老樹長新芽,院里枯木又開花,半生存了好多話,藏進了滿頭白發……”這是我最近很愛聽的一首歌曲《時間都去哪了》。動情的旋律,簡樸的歌詞流露出對歲月的無奈感嘆。每聽一次,我都會被歌曲中傳達出的那種育兒、老去、責任所打動。 在我們這個及其重視家族觀念的國家,很多家庭幾代人的喜怒哀樂都圍繞著孩子。“生兒養女一輩子,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世上的每個父母親都深愛著自己的兒女,兒女就是父母的一切,父母愛他們勝過愛自己。父母為了孩子付出了畢生的心血、畢生的精力、畢生的愛意。時間過得真快啊,一眨眼的功夫我們都長大了。現在的我們都是在父母的照顧、呵護、關愛下長大的花朵。父母為我們犧牲了尚好的青春,而當我們在青春時,是否也想過為他們付出一些,回報一些他們的愛? 所有人終會老去終會死去,可時間都去哪了。不知多少個日子從我們手中溜走,從上學到畢業后參加工作,日子過得緩慢而又急促。在被忙碌的工作埋沒之后,我們開始感到困惑,到底時間都去哪了?每天都感覺很忙,卻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每天都想抽出時間來閑一會兒,可是面對現實卻又顯得無可奈何。時間總在不經意間就溜走了,許多的時間都不知道用到哪里去了,當我們在嘆息時間去哪里了,素不知道時間就在自己的指間溜走。越是想用力握緊卻還是流失的更多。來不及抓住的時光,就這樣離我們而去,沒有留下一絲的牽掛,就這樣,慢慢地一去不回了。 想一想,我們真的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去孝順父母啊!等到我們真的經歷了世事的滄桑,真的懂得了父母的偉大,想要好好教順一下父母時,可能他們都已經老了。可能他們走不動了,哪里也去不了了;可能他們的牙齒掉光了,什么也吃不下了;可能他們的身體不好了,每天與藥罐針頭為伴,很快就要與我們告別了。因此,乘父母還健在,做子女的應該多為他們做一點事吧!事業永遠沒有盡頭,就讓我們離開電腦,放下手機,多抽一點時間陪陪父母,哪怕是當面聽他們嘮叨幾句也可以,多給他們一點子女的關懷,就像他們年輕時經常對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那樣,多為他們考慮一點吧,千萬不要留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更多美文:好文章


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證照班
台北esg永續規劃師認證班費用 2023新竹csr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 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計算桃園csr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評比 板橋sdgs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報名 利害關係人溝通實務暨案例演練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課程費用 板橋sdgs永續長(儲備主管) 推薦 國際企業人權管理之發展與因應策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4nq6 的頭像
    e68g4nq6

    高雄ESG環境保護訓練課程推薦

    e68g4nq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